琅钦轩扬

爱胡思乱想。

《流年簿》(原著向,011)

011
这村庄就这么大,绕来绕去也只围着一条小溪走走。
溪水潺潺,悦耳动听。
但宇智波佐助已经听够了,他有点搞不懂漩涡鸣人到底想干什么并表现出了些许不耐烦。
漩涡鸣人穿着宇智波佐助的衣服,沿着溪边行走,自顾自地感叹,“真是个不错的地方,虽然破落,但人们都在努力生活,就像曾经的波之国。”
见宇智波佐助没理会他这番煽情,他回头看他:“你会一直在这吗?”
“不会。”
毫不犹豫。
“那打算住多久?”
“不会太久。”依旧是无趣的回答。
漩涡鸣人锲而不舍:“接下来去哪儿?”
宇智波佐助终于对上他的视线,目光幽深,反问:“和你的任务有关系?”
好吧。
漩涡鸣人无言以对,偷偷沮丧了会儿。
“我现在已经是火影辅佐了。”他开始没话找话说,低头看着水中的倒影,“不出意外的话,呃,这次任务回去,大概就会当上火影了,以后。”
下面这句才是他想表达的重点。
“以后,见面的机会更少了吧我说。”
“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吗?”宇智波佐助道。
从小一直吵吵嚷嚷着要成为火影的人是谁?
“哈哈,是梦想吧,包括得到所有人的认同。”漩涡鸣人笑得极苦,“只是我没想过要实现这一切会失去那么多。”
“改变这个世界的制度,让忍者不再成为被人利用流血牺牲的工具,让战争消失,让世界和平,这些我曾经有过的念头,现在想来,都太过天真可笑了。”
光是一个你,我都没能好好保护。
漩涡鸣人心想。
说这段话的他,和宇智波佐助记忆里的他有些不同。
是成熟了,还是对这个世界的黑暗妥协了。
印象里,他们数次针锋相对,每每他都会败在他的嘴遁之下,或是他努力挺了过来,然后漩涡鸣人就会绽开一个灿烂的笑容,眼珠明亮,语气笃定,要么说这就是我的忍道,要么说因为我们是朋友啊。
宇智波佐助有些动容,漆黑的瞳孔里仿佛有跳动的火焰,他看了看他装上的义肢,漫不经心说:“你的任务就是跑到这来发牢骚吗?”
“就算你当上火影又怎样,在我眼里,你永远都是那个万年吊车尾的。”
“啊,连佐助都这样说我……”漩涡鸣人埋头,忽然,他又抓住了某个奇怪的重点:“哎,等等,你刚刚是说了永远吗?”
“你是想安慰我吗我说。”一秒不到,漩涡鸣人又恢复成了以前那个模样。
“你想多了。”宇智波佐助怀疑自己被他骗了,觉得有些后悔,大步走到了漩涡鸣人前面。
“我明明听见了,等等我啊。”漩涡鸣人急忙追了上去,跟在他身后继续喋喋不休,“说实话,比起当火影,我果然还是更怀念我们第七班以前并肩作战的日子,你看你,走就走了,平时也鲜少来个信儿,这要是我们担心你了,想见你了,该怎么办啊。”
话是无意识脱口。
却令气氛瞬间微妙起来。
宇智波佐助有些微怒地回头,瞪着他,视线撞上,漩涡鸣人立感不妙,马上改口:“我是说,小樱她。”
“啊,宇智波先生!”
第一个打破这种尴尬氛围的人是一位妙龄少女。
少女穿着朴素的衣衫,扎着简单的小辫儿,纤细的手腕里挎着一个竹篮,她见到宇智波佐助,眼睛里冒出粉红色的光,对,就和以前忍者学校那些女孩子见到宇智波佐助时的表情一模一样。
少女小碎步来到宇智波佐助面前,小脸绯红如花,害羞地送上那个竹篮,“那个,宇智波先生,这是我今日打的几条小鱼,送给你,谢谢你那日,把我从山上救下来。”
“谢谢。”宇智波佐助说,“只是,真的不用。”
“噗!”其实漩涡鸣人想忍的,可惜没忍住,还是笑了起来。
“人家一番心意,你就收下吧。”漩涡鸣人边说边笑着从女孩手里接过竹篮,“他这人就这样,你别理他。”
当然,免不了又被宇智波佐助多瞪几眼。
“那个,这位是。”少女脸红红地问。
宇智波佐助轻叹口气,“我的一位故友。”
“喂就这么简单把我介绍了。”
漩涡鸣人也开始对他不满起来。
第二个遇到的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。
“佐助,这是我刚摘的一些番茄,可新鲜了,你拿去尝尝,要是喜欢的话,我再多送些给你。”
“谢谢婆婆。”
喜欢番茄的人这次没有拒绝。
漩涡鸣人已经目瞪口呆。
宇智波佐助的魅力显然已经跨越了年龄。
最后一个遇到的人是一位拄着拐的老爷爷。
……还有性别。
“佐助啊,多谢你那日去山里取材替我做的拐杖,很结实很好用呢,小伙子真不错,又热心又善良。”
“……不用客气。”
显然宇智波佐助不懂如何接受别人的夸奖,尤其是听到“热心”“善良”二词后,他表情极度别扭,艰难地在脑海里组织语言,最后也仅仅说出了简单的“不用客气”而已。
漩涡鸣人快要憋笑憋疯了。
“不愧是佐助啊,走到哪儿都是焦点,刚刚那个女孩子,绝对喜欢你吧我说!”
回去后,漩涡鸣人笑得在床上滚来滚去。
宇智波佐助不想理他,转身去厨房把东西默默放好。
看着他的背影,漩涡鸣人大笑之余,心里竟是感慨万千。
只是一日一夜,他所有想问的问题似乎都得到了回答,他知道的,所有宇智波佐助的一切他都知道,无论他在木叶那些该死的高层心里是多么十恶不赦,是叛忍也好,毒瘤也好,人人惧怕的存在也好,就算他曾险些死在他的手里,就算他真的死在他的手里,宇智波佐助,永远都是那个宇智波佐助,善也好,恶也罢,他的一切,他都接受。
有时想想他也自嘲,一个人人崇拜的四战英雄,怎会在一个人人恐惧的所谓“叛忍”面前毫无原则。
他不知道。
或许是因为,他比谁都知道,宇智波佐助从来都没有亏欠过任何人,除了他自己。
这个地方能够带给他温暖,是漩涡鸣人觉得最温暖的事,太过温暖,导致那晚他无论如何也睡不着,太多的情绪和精力需要发泄,见宇智波佐助睡着,他一个人从床上离开,摸黑来到小溪边。
小溪离宇智波佐助家非常近,那个害他摔倒的小水坑也在这里,每次下雨,这条路定是一片泥泞。
那小子会不会和他一样摔倒呢?
漩涡鸣人经常干一些,嗯,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就像现在。
这个夜晚月光极好,如雾般细碎飘满整片河岸,漩涡鸣人脱下宇智波佐助的衣服放在地上,穿着里衣,挽起裤腿,像个小孩,赤足在小溪里走动,寻找最为圆润的鹅卵石。
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把这片泥泞的小路填平。
月光下,越来越多的石子堆满河岸,水花溅起打湿了漩涡鸣人金色的发梢,格外耀眼。
但意外总是伴随着他,正当他松口气,感觉快要差不多的时候,却不小心踩到了青苔,脚下一滑,整个人狼狈落入水中。
水声很大,他全身湿透,天空色的眼眸里却像落满星辰。
啊,他怎么每次都这么倒霉。
“你不睡觉,在这干嘛。”
清冷熟悉的声音在河岸响起,漩涡鸣人抬头,转眼间,宇智波佐助已经下到水中,来到他跟前。
“我……在散步。”
怎么他每次狼狈的时候都会遇到他。
“你睁着眼睛说瞎话还能再明显一点吗?”宇智波佐助忍不住翻白眼了,“说,你到底在干嘛。”
“行行行,我说就是了,你看,你家门口的路这么烂,我想把它给铺平。”
迫于宇智波佐助周身散发出来的气场,漩涡鸣人只好实话实说。
下场就是被好一顿嘲讽。
“你别告诉我,你从千里之外来到这里的特殊任务就是帮我铺路,未来的火影大人。”
夜色里,宇智波佐助的声音透着些许怒意。
这个不识好人心的家伙。
居然还站在他的面前对他趾高气扬地大开嘲讽。
漩涡鸣人觉得心里有些窝火,瞬间从水里站了起来,“我还不是为了!”
你。
最后那个字没说出口。
他夸张的反应一如从前,宇智波佐助愣了愣。
漩涡鸣人看着他,迅速把目光移开。
朦胧的月光下,他黑色的头发,黑色的眼睛,熟悉的轮廓,都让他不禁想起了很久以前的那个夜晚,他俩站在大树顶端,也是这样一片温润的月色。
不知为何,他仿佛感到,肋骨下的心脏跳动恍若鼓点。
一下一下。
生生不息。

评论(13)

热度(84)